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站内问答区问题解惑
2013.08.20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日独家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在磁场中运动的物体是否一定产生感应电动势吗?】答:不一定。产生电动势需满足条件:1,运动体可导电,且有一定长度;2,运动过程中要切割磁感线。绝缘体切割磁场线,不产生感应电动势;一根铁棒如果沿着磁感线B的方向运动,也不会切割磁感线,不会产生电动势E。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之间有什么关系?】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某个物体做的功,而摩擦生热必须是发生在两个物体间的,通过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的公式:Q=fd,d是两个物体间的相对位移。

【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答:机械能守恒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只有重力做功;或只有弹簧的弹力在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和弹力这两种力在系统内做功。不满足条件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