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职学校90%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2013.08.20 21: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杨亮)19日从财政部获悉,中央财政近年来大幅度提高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积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形成了覆盖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学生资助、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方面,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职业教育财政政策框架。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职业教育投入2053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4.45倍,年均增长28.3%,其中中央财政投入258.3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约13倍,年均增长54.8%。

据悉,为改善职业院校落后的实习实训设备条件,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从2004年起,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启动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计划,重点支持数控技术、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工、建筑技术、煤矿安全、护理技术、生物技术等8个技能型紧缺专业。之后,专业范围不断扩大,现已达19大类约200多个专业。据统计,2004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资金64.9亿元,支持了3806个实训基地。

财政部教科文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6年起,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启动实施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约30亿元,组织45万名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支持2万名中等职业学校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支持国家职业教育师资基地重点建设300个职教师资专业点,开发100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

记者获悉,目前,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已经建立起了“以免学费为主,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为辅”的助学政策体系,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贴息等方面资助。据统计,2007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国家助学金447.6亿元,中职学校30%的学生享受了国家助学金资助;2009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免学费补助资金195.3亿元,中职学校90%的学生享受了免学费政策。此外,中央财政还支持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支持内地举办西藏新疆中职班,2010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2.13亿元;支持四省藏区推行“9+3”免费职业教育模式,2010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补助资金1.9亿元。

请关注王尚老师t.qq.com/teacherw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