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多去思考方法,提高自己的效率
2013.08.20 18: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0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笔者发现很多中等生在学习物理时,都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再努力下功夫,做再多的练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下自己的方法与习惯了,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笔者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学生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数学知识对求解物理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公式,递推关系的归纳,导数与微积分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能够预测到这次考试(月考)可能会考哪些题,说明你的物理已经炉火纯青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搞明白各个知识及其之间的联系,知道哪里是重点和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可能要用好几个晚上,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能在各个方面来提高你各个方面的能力。

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情况。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