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怎样才能稳定提起来物理分数
2013.08.20 05: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9日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课下总能听到不少同学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为何班里总会有几个同学把高中物理学得那样好呢?大家可是使用同样的师资、物理课本、课下作业和完全一样的物理卷子啊!完全相同的环境下,学习方法、习惯、毅力和心态对物理学习非常关键,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分数。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时代

士气对物理学习非常关键。学习过程中要有一个好状态,要对自己有信心,要踏踏实实,要一步步努力实践,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这样,你最终必能夺取高考的胜利。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的重要环节,这一步没有老师在讲台上约束你,同学们要严格自律。要及时独立的完成作业,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最好是尽早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基础题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这是因为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中学生都尚未成年,并不是特别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难免浮躁。但我们一定要明白,咱们的主业还是学习。

学习,贵有恒。只要同学们目标明确,乐于吃苦,学习中严格自律,提起物理成绩指日可待。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