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有效提高高中物理考分的几个方法和建议
2013.08.20 05: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也有不少的同学,基础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但学习方法与习惯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的建议。

中学时光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各类题型都要去练习,不能有挑有捡,要一视同仁。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很喜欢,对综合性答题就很厌烦。这可是行不通的,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每一次的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情况。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都应该静下心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