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积极培养科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升自己的分数
2013.08.20 04: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收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原因是复杂、综合的,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还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来应对,那是走不通。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中,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学习

(1)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认真做作业是强化所学内容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不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2)

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3)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错题本是必备的,尤其对于高考生而言,高三复习紧张,不可能面面俱到,要查漏补缺的开展复习,错题本必然是复习上不可或缺的工具。错题本也可以参考他人的,我推荐同学们下载高中物理网的物理错题本。这些物理错题源于全国优秀中学生的上传,是完全免费的学习资源。

 

(4)

学物理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5)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