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观点:课下怎样把物理学明白?
2013.08.20 0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分析一道难题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内容抽象难懂,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建议去钻牛角尖儿,最好是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李绅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要及时独立的完成作业,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最好是尽早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他们觉得不预习在课堂上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步伐,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考场上不同失误来进行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就要把这些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