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的一些建议和技巧
2013.08.20 0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大部分的高中生都感到物理“难学”;其实同样的问题,我们物理老师也感到物理“难教”。这在中学中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到底如何教学?成为困扰广大学生和物理教师的“老大难”问题。物理这门课对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要求都很高。学生们步入高中后就会发现物理知识太繁琐了:概念、规律、现象、公式多,定理的叙述也深奥,学校教学进度快,一些解题方法灵活却很难理解,题型花样多。另外,我们物理仅仅是高考的一门科目,高中科目众多,这些都是导致物理“难”的因素。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难度。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学习时间

(1)

士气对物理学习非常关键。学习过程中要有一个好状态,要自信,要踏实,要刻苦去努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2)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3)

近五年内的高考物理题要引起同学们足够的重视,这是最宝贵的参考资料。往年高考命题的重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所在。此外,以高考题难度为基准,过偏过难,近几年都不曾考察的知识点,肯定是次要考点,同学们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费大力气。

也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高中物理的公式很多,如何选择、使用呢?我认为第一步就是要搞明白公式的前提条件,力学部分要搞明白: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适用范围是什么?2,满足圆周运动的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公式使用前提和注意事项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大家可以去搜索查找下。

(5)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