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讨若干比较实用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3.08.20 0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笔者在这里分享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高物理分数。

中学时光

整个高中物理教学上紧锣密鼓,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静电场忘掉天体运动。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内容多,同样作业也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