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析稳步提高物理成绩的学习方法与注意事项
2013.08.20 0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精华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方法很值得认真去研究研究。为什么这么说呢?顺利通过中考,能考入同一所高中,说明大家的基础相当,同一水平。但是到了高二和高三,班级学生物理分数的差异可以说是好几倍。完全一样的环境: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作业……导致成绩波动如此之大的,我认为最核心的要素就应该是学习方法。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

教育观察

物理教学内容多,试题综合性强,同学们要在“综合”二字上下功夫。举个例子,咱们力学中的知识点牛顿定律、(类)平抛运动都能在静电场、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章节进行综合考察。这种联合多个考点的命题形式困绕了很多的学生。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考题也更加综合。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在课下同学们要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它对合理利用课下学习时间和提高效率都是很有帮助的。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学物理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人底子都不一样,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好的习惯,进而做到事半功倍。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