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提高高中物理分数的几个思路08-19-经典
2013.08.20 0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内容的变化而改进。

结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有不少高中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不给自己限定时间,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照抄别人的。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研究范围广,内容多,重要考点要作为学习重点,别在少数次要知识上投入太多时间。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