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培养科学、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物理的成绩
2013.08.20 0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9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最近的几次课中,笔者发现有不少的同学开始厌烦听课了。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在咱们学习物理时,一定要注意找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学起来事半功倍。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学习时间

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少犯同样的错误,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受益无穷。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数学计算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物理学习上同学们要有良好的学习心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的实力,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大部分学生在考试中丢分的主因还是在于基础知识掌握,所以,尽量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浪费在攻克难题上。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