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班级第四名”的道路在哪里?
2013.08.19 2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B组整理发布

我放慢脚步,听身边这对父子对话。

那父亲带着儿子在公园散步,儿子大概上小学四年级,长得结实。父亲有点唠叨,但话语亲切:“你看看,你看看,我从来对你没有什么要求,只要你开心我和妈妈就放心了,我们什么都放心,就是担心你和老师处不好……”

儿子说:“老师也就是顺便说我两句,也说了其他人的。早知道我不告诉你的,你也就不烦神了。”

父亲说:“看起来事小,到了推荐时候呢?就那么几个名额。”

儿子说:“那有什么关系,我在班上第四名呢。”

父亲说:“8个班呢,你这个班上第四名有什么用?”

儿子说:“四八三十二,我至少还排在前面啊?”

父亲说:“可是那个二班三班是重点,比你们班强多了,你这个班上第四名放到他们班上,说不定要排在十几名呢……”

儿子有些沮丧:“你这样说我就不高兴了。你以前说对我要求不高,只要进班级前十名就行;我好不容易当了第四名,你又来说年级里排名了,你什么意思吗?”

父亲很有耐心地解说:“……如果摇上号能考一下,那就不怕了;差几分,不就花点钱吗?我们家的钱就是为你准备的,与其以后给你,不如现在替你花掉……”以下没听清,大概是说择校的事。

“还有两年呢,急什么啊。”儿子开始不耐烦。

“两年?两年一下子就过去了。”父亲步子开始快了。

我的步子快不了,他们一会儿就走到前面去了。

四年级的小学生,你跟他说什么“摇号”?让他过好暑假行不行?这么热的天,难得早上气温不高,可以出门走走,一会儿路面上可以煎鸡蛋时,小朋友就得在家里做作业了,还要写作文——《我的中国梦》……

我很想告诉那位“班级第四名之父”:你的儿子身体很好,等那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全累趴下时,他可能还能撑上一阵,如果他懂以逸代劳的话。我还想告诉他:很多好孩子的幸福生活,就是被你们这些“励志家长”毁掉的。

这位家长清早能把孩子带到公园散散步,已经不错了;如果他不唠叨那些话,那就算合格了。公园里有很多值得看看的有趣的事,让他在这里自由地玩一会儿,把一些事暂时忘掉,肯定有好处。

公园角落里那个练习吹长号的老头,总是让人匆匆掩耳而过,他是初学,一个音一个音哑哑地吹,生硬不成调,有时像交通路口汽车急刹车;我一直没搞清他想吹个什么。今天他进步了,因为我终于听出来了,这些天,他一个音一个音吹的是“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那是我小学音乐课上教过的。我小时一直琢磨这个“北京的金山”是什么样的,我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感到自卑,我只知道镇江有个金山,过了好几年才明白可能是怎么回事。那个老头可能是我同时期的小学生,也集体唱过“北京的金山”,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买得起长号,吹上了。

小学受的教育,是要管一辈子的。(吴非的新浪博客)

标签:学生家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