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同学们务必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3.08.19 17: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整理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平时学习中一定要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显著的变化,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