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借助科学、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升自己的成绩-19日-收藏
2013.08.19 17: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用功的学生

有很多内容抽象难懂,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磁场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摸不着,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模型应用题就有很大难度。解决之路就是多总结,多归纳,把题目与考点之间的内部关系都掰扯明白,并整理到笔记上,定期复习。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高中阶段,把物理成绩提高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操之过急往往适得其反;越是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人,越难有实质性的进步。淡化成绩,看重自己的付出,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道题,多总结、分析一个考点,你的努力早晚会有收获。

把这个月的卷子整理到一起,把错的地方归归类,依照知识点来分类分析。统计主要丢分点在什么地方?是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的内容?

物理需要数学知识,这是很多学生的短板,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

同学们都尚未成年,不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难免浮躁。可我们要意识到,咱们的主业还是学习。

方法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