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帮大家优化学习效果的一些方法推荐
2013.08.19 16: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的学生;也有几个很下功夫,物理成绩却一直都很一般的学生。所以,在物理学习上咱们要研究方法,少做“无用功”,把自己的学习效率提起来。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教育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认为是物理公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所以说,课本上的公式要认真对待,并不仅仅是背过,关键还是会运用。

数学计算对物理很重要,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答案做个对比,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所学知识。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定理、定律,不仅仅要记住公司,还要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