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一定多做“有用功”,少做“无用功”-19日独家
2013.08.19 16: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为何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把物理学得那样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同样的教师资源、教科书、作业,考的也是同一套试卷啊!完全一样的资源和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分数。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

学习时间很宝贵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解题速度,课下同学们要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并配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建议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有多少分数是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提上去。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