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探究更加科学的高中物理解题方法
2013.08.19 15: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9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教学中,总有学生问: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物理学习方法也亟需改进。

笔者分享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高中生活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有不少高中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其实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严格自律,不给自己限定时间,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快,容易落下内容,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课堂认真听讲,不要轻易落下知识点。不得不说,课堂教学进度的确快,而且留的作业也多,不少同学落下了前面的内容,没有时间去查漏补缺,物理内容是连贯的,而且越来越难;再学后面知识时肯定就很吃力。

想把分数提起来,大家一定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勇于付出,乐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