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理科状元朱宸卓认定本科最好在清华
2013.08.19 14: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B组整理发布

清华大学2013级新生中的党员和“领军计划”学生提前报到。记者从清华学生部了解到,在这届以“95后”为主体的新生中,党员所占的比例约为9%,这是清华新生党员比例在经过连续10年的稳步上升后,今年首次出现下降——2011年这一数字还是13%。

按照惯例,清华今年仍要求新生中的党员以及通过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录取的学生提前4天报到,接受为期3天的培训。他们将在21日新生正式报到时担任志愿者,并在新生军训中协助辅导员和教官。清华学生部副部长告诉记者,今年新生总数仍是3400人左右,其中党员300人,“领军计划”学生287人,因为二者有部分重叠,因此昨天共有539人来报到。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开始,清华新生中的党员比例以平均每年0.5%的比例增加,从2001年的9.9%增至2011年的13%。在经历了去年的持平后,今年首次出现了下降,降至约9%。今年新生党员培训减少了党的基础理论教育内容,增加了新生适应性教育,并帮助他们在新生集体中树立骨干意识。新生开学后的第一学期,清华将为党员首次开设新生党课,计2个学分,党的基础理论教育将在党课上进行。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生报到处看到,负责检录的老师向每个新生确认姓名后,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是自己来的吗?”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今年再次向新生倡议“独立来报到”。据了解,昨天独自报到的新生约占3到4成。来自浙江衢州的徐平就是其中一个,他是协和医学院临床8年制的新生,在回答父母没有陪同前来的原因时,他告诉记者:“如果妈妈陪我来,往返路费加上住宿费,一共要一千多元。”今年北京高考(微博)理科状元朱宸卓也是自己来的,“妈妈送我到学校门口就回去了,我是(清华)附中的学生嘛,对清华很熟悉了,自己完全可以。”

对话

小学同学只有10人未出国

对话人:北京理科状元朱宸卓

北青报:这个暑假都干什么了?

朱宸卓:主要是学车,还和十多个同学去云南玩了一趟。

北青报:顶着“状元”的光环进清华,有压力吗?

朱宸卓:肯定有。尤其是我们电子系,是个(各地)状元扎堆的地方。不过我高中时就对大学以自学为主的学习方式很向往,所以现在更多的是期待。

北青报:听说你的不少中学同学都出国读书了,为什么你决定本科不出国?

朱宸卓:这么说吧,暑假里我的小学(中关村一小)同学聚会,全班约40人,今年参加国内高考的只有不到10人,其他都出国了,最早的小学就出去了。但是我认为,内地大学的基础更好,尤其是清华。港校可能硬件更好,资金更充足,但是清华聚集了全中国的优秀学生。就我的专业来说,在清华读本科是最好的。

标签:学生家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