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评论:让迷茫的教育回归其本源
2013.08.19 05: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8-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周末与节假日也得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学生在题海打拼……教育,几乎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教育似乎都在培训孩子们的“应考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用功学习

即便是为了孩子全面发展而办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试、考级、证书进行,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培养”孩子特长,让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来练美术、练舞蹈、练绘画、练体育等等,给他们寻找升学的途径,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我们的学校呢?亦是如此,费尽心思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分数”提起来;各个学校所追求的目标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一本率。

如何逐步改善目前应试教育的现状,把教育回归到其“育人”的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在教学中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素质教育规划。

任何一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并唤醒这些不同之处。寻找、发掘学生身上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本源之所在。

在招生录取工作上,各个学校也应顺应时代需要,逐步抛弃”唯分论”和“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综合、全面来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身为一线的老师,我们在教育上应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目前社会大环境,但是我们能改变我们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打造更加灿烂的校园。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