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提升自己的分数
2013.08.19 05: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8整理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的学习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中学时光

学习上同学们要有几个的好伙伴。有的时候,思考半天,这道物理题还是一点儿思路都没有,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费力还不讨好,还是拿不到分数。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在学校的课堂上,由于教学压力,老师们也只能以“灌溉”的模式进行授课。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不断积累,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