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微博:物理学习的若干方法与建议分析
2013.08.19 04: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8-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高中物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理解上就存在着困难,自然容易忘掉,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新浪微博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高中物理网@小泽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木子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对成绩靠前的同学们来说,预测考考试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不错了,在班里能排名前三,在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认为,这种预测考试试题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但这个过程很累人,也没有人与你并肩作战,要能耐得住寂寞。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