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高中物理网问答区考点归纳
2013.08.19 04: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8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电场线有哪些重要的性质?】答:电场线上任意一点切线所在直线是带电粒子受力方向所在的直线(具体方向还是要取决于粒子的带电性)。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电场强度E就越大。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降低。电场线总是从正电荷(或∞)指向负电荷(或∞)。电场线与等势面相互垂直,且电场线永不相交。

【问:电容器的两极板与电源正负极相连,当电容器两极间的距离由d开始变化时,电容器两端电势差怎样变化?】答:如果电容两端与电源相连,U就一定不变,电荷量Q变化;当断开电键开关时,电容的Q不变,U会变化。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守恒定律?】答:动量守恒的前提是在研究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的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弹簧连接的两球,库仑力下的两个带电小球,子弹射入木板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