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勇于思考,善于总结是学习物理的一个秘诀
2013.08.19 0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8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成绩却很好的学生;同样,班里也有几个很用功,物理成绩却一直都很一般的学生。在学习上,同学们要研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多做“有用功”,把学习效率提起来。

我们推荐给大家的学习方法如下:

教育观察

有很多知识抽象,学过也很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不到,也摸不着,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产联系的应用类题难度不小。我们要多去总结这一类的问题,找出来命题特点,通过对命题思路的分析,将其考点吃透。

预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水平还不错的同学,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在课下同学们要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它对高效利用学习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都是很有帮助的。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