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究方法,注重技巧是学物理要首先思考的
2013.08.19 0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知道很多中学生都喜欢NBA,咱们的这篇文章,就用NBA来做引入,和大家聊一下物理的学习。在NBA打篮球,刻苦训练是不可少的,但还要注意方法和临场发挥。物理的学习不也是一样的吗?很多学生课下很是用功,但一方面方法不对路,一方面发挥不出来,成绩很是一般。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

(1)

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2)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3)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有不少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自己的错题本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物理错题集,其错题都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逐一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4)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5)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