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同学们学习效率的若干建议
2013.08.19 0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笔者发现很多中等生在学习物理时,都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教育观察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分析一道难题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讲究积累,重视积累过程。

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学习上不能有太多的抱怨。有不少同学总是抱怨物理难学,考分低,成绩提不起来,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要知道,班里总有物理成绩特别棒的同学。所以说,咱们要少抱怨,多向他们学习,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班里有不少这样的同学,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今天晚上有其他的任务,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做,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