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利用合理的方法,逐步改善高中物理成绩-18日-独家
2013.08.19 00: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反思自己,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参考。

用功的学生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认为课堂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把各个零碎的物理考点整理成一张“立体网”。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表现出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适用范围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搜索查找。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一方面是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这些建议都不难理解,笔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中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起来。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