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近期的若干课堂教学心得与所获
2013.08.19 0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珍藏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交流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体会,做个分享。

(1)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学习

在学校的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所有同学,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课堂是同学们获得知识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课堂不认真听讲落下了知识,就要在课下抽时间去补救,那样就必然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时间。

高中物理站的基础知识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大家把所有重要考点做了系统的归纳与总结,是一套免费但高质量的学习资料,非常建议同学们去查看。

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优酷、高中物理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有上网条件的学生不妨把这些免费网络资源利用起来,学校课上老师讲的是“大锅饭”,网络视频是“维他命补充”。

我给大家极力推荐高中物理网的两个视频集。一个是针对高考备战的《经典百题系列》,还有一个是针对力学部分复习的《力学知识巩固》。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计划制定出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边做作业边听歌,有空还看两眼电视,这样能把作业做好吗?一个晚上下来,连一个小时的作业都做不完。定个计划吧,把自己时间安排好。

在此笔者建议同学们计划不要太长远,两个星期的小计划比长达半年的计划适用多了。一句话,计划要小巧,有执行力。

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学们不能过于乐观,不要激进求成,应重视每天的付出和积累。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做的多一些,你的物理成绩一定能有所进步。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