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升自己的成绩
2013.08.18 2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8整理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学生

整个高中物理教学上紧锣密鼓,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洛伦兹力忘掉静电场。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同学们也应该理解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使用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在物理网站内整理了所有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同学们可以去物理网站内进行搜索查找、下载。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