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一些教学心得送给学生们
2013.08.18 10: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精选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不少名师的授课经验,真心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参与者越多越好。在此写篇体会,做个分享。

(1)物理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补充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努力学习

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前几天还有个学生家长问我,哪里有比较好的高中物理考点归纳的下载?在此笔者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经典资源,是高中物理网编辑与国内各地名师共同打造一套免费的复习教程。所有资料均是公开免费的,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网易公开课、土豆网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多去听听名师的授课,对自己的学习肯定有好处。

《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站编辑与名师倾力打造的一套备战高考的视频集,无论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爱奇艺、土豆等第三方网站,点击量非常高,是一套特别出色的高考备战资料,而且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欢迎同学们去收看。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一个学习计划,把时间安排好,养成好的习惯。

有不少学生制定计划,但计划往往都太“虚渺”,往往坚持不了一个月就扔一边了。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制定的计划要精小一些,实用一些,比如,这两周我每天晚上做十道交变电路的选择题。

物理学习上有个“杀手”,就是把事情往后拖。如果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