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物理学习的几个方法与技巧
2013.08.18 03: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原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

中学时光

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的计划是什么?……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对物理尖子生而言,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清清楚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的错题。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开发的宝藏。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预测考题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前三,但在年级排名不靠前;我认为,这种预测的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但这个过程很累人,也没有人与你并肩作战,要能耐得住寂寞。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给自己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力学中的动能定理与相对位移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