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要逐步改进学习效率
2013.08.18 02: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精选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笔者发现很多中等生在学习物理时,都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如果你出现了这个问题,首先就应该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自己改善之处。

在学习方法上,在此我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大话教育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因为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我们要把这些规律找出来,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对高三的同学来讲,要注意调整考场上作答时间。分析进几次模拟考试在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还是拿不到分数。

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不要总是往后拖,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最好是尽早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