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改善课下学习效率的几个建议
2013.08.18 0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经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我个人认为情商远比智商重要。很多的学生物理学不好,是在于不够努力,当然,也有一些学生是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有问题,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学生

总结常见的解题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答题速度,答题速度跟不上,即便你都会做,在考场上也不可能考好。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