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们需要转变思想与观念,深入贯彻新课改的精神
2013.08.18 00: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转变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是目前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与难度所在。

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探究、自主、平等、交流式的学习”,这对于打破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中的填鸭教学、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等弊端,都有积极的作用。

课堂认真学习

在教学中我们怎样贯彻新课改精神呢?笔者认为,老师们要在课堂授课过程中认真做好这几条:

第一,要处理好“学生课下自主学习与课堂老师讲授”的关系。传统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同学们自主学习上要求的不多,不利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课改教学模式上提倡合作交流、激发潜能,克服学生们在课堂中的被动消极,使学生成为求学、思考过程中的主人。

其次,要处理好方法与内容之间的关系。教学内容决定教学方法,方法又是内容获取效率与质量的决定因素,服务于教学内容,两者相辅相成。

新课改的教学模式提倡探究式学习,尝试性学习。在一些教学内容上,任课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自己探究、思考,总结现象背后的物理规律。

第三,老师们要注意培养课下学生们相互交流、研讨的氛围,在班级里建立物理学习小组。

总之,随着教改的纵深推进,老师们要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提升专业素质,努力构建更加高效、科学的课堂,要积极探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