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寻学习方法,还要仔细去实践
2013.08.18 0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7日投稿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成绩却还是平平,每次测验下来,考分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笔者分享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成绩。

高中生在学习

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同学们要认真做实验。有不少的同学在做实验时总是互相嬉笑、打闹,实验的操作过程一点都不去记。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没有印象,连实验器材什么样都记不住,学起来怎么不会吃力呢?这一点在高三学生备考的时候最明显。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预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勇于付出,乐于吃苦,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一方面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