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分享:学习物理的几条微观点
2013.08.18 00: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我们学习。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高中物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磁场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物理网编辑组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物理站编辑B组@徐雪洁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公式都不写,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小宁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木子

认真分析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在必修2学习天体运动时咱们会遇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月球(或者其他星球上)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是加速度将天体运动与曲线运动联系到了一起。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记牢固,搞清楚。

——高中物理网@老方

文中的这些方法和建议事项,希望能够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日常的学习中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物理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