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解析高效率的物理学法
2013.08.17 2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笔者向理科生们推荐这些方法:

认真学习

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心态的调整对高考生尤为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考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里有问题没有想明白,总想着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当下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