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析稳步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的学习方法与注意事项
2013.08.17 2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7日独家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前些日子有很多学生在微博上咨询物理学习的问题,其中还包括几位高三家长。由于前段时间我比较忙,都没有给大家逐一回复。今天在物理站内给大家做一个公开的答复,我也会把本文转发到微博上去。学生们的问题都是围绕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其实,物理学习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复杂,就像是跑步一样。想跑得快,第一要讲究方法(顺拐是跑不快的,调整呼吸是一个诀窍,等等);其次要有自控力和执行力,学习最忌讳只说不干,画饼充饥。

物理网编辑分享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成绩。

学习笔记

要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同学们在课下要对课堂知识进行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能完成的作业,就是不愿意去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对成功要有合理的认识,坚信这是一个过程,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高中学习的过程不仅是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过程,更像在编织一件美丽的衣服;我们要不厌其烦,一针一线,踏踏实实;要用心去构思图案,要让每一针每一线都闪烁着自己的智慧。学习上必须有个好的心态,才能让我们织出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因此,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