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析高效的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3.08.17 2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7日-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有学生会问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变化。这种情况很普遍,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课下的学习方法与习惯需要调整、改进。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大家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学贵有恒。只要我们肯吃苦,不怕累,学习中严格自律,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