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生家长,孩子的排名比考试分数更重要
2013.08.17 19: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摘要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并不科学。其原因呢?我觉得是家长们对高考各科分数和难度等情况不了解,所以只是关心分数,因为分数最简单反映学习情况。客观来说,排名,尤其是各科排名情况是更能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的学习问题。下面笔者就和大家来做个探讨:

正文

先说明一下,本文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分数。

试卷分数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程度、题量有关,不能用试卷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近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家长们要更多的来关注排名情况。

考分有高有低,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勉强及格,而有的考题简单,你可以拿到80多分。

显然,不能说你考了80分,技术含量就比那60多分的要高出一截来,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另外,不同学科上满分的不同,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考分”的误解。

学生

举个例子,北京市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学生物理试卷考了110分,数学试卷考了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最不缺的就是考试,比较重要的考试,比如期末考试和高考模拟考试,学校都会统计各个学生的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和全区排名。

高考生的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准备。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举个例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总分排名是第150名,物理单科排名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相去甚远,所以,以后复习要加大物理备考力度,把对自己总分影响最大的物理逐步提起来。

结束语

最后在来一个建议:如果您懂简单的办公软件,不妨给孩子的各科排名、总排名、各科分数、总分数等数据统计出来,在电脑上做出EXCEl统计表。这样,孩子各个月考成绩及波动情况清晰、直观、客观的表现出来。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