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式教育下家长的“唯分数论”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
2013.08.17 1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最大的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下,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难道我们的教育可以让每个孩子都成为“龙”吗?显然不可以。

咱们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什么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呢?显而易见,大部分的家长都没认真、理性地想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家长朋友们的眼睛里,唯一的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或是学校的年级排名)。

孩子们都是独特的不一样的,但国内目前的教育用的仅仅是同一个标准,即北大、清华的录取要求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

一个班里,第一名只可能有一个,你拿了第一,别人自然就拿不到了,几十个人坐在一起学习,目的只是为了拼个第一,其实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

教育观察

所以,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错了。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们喜欢上学习,让他们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乐于去学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生活得幸福,潜能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在教育上老师扮演什么角色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孜孜不倦地引导、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绘画,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化学,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古文……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太匮乏了,家长们的忧患意识特别严重,总是担心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自己的孩子。

长期以往,唯分数论还间接导致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不可否认,现在国内的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

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奖励不求自来,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其他人,也不要把好的辅导资料借给其他的伙伴。

孩子渐渐地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关注自己,只关注学习,甚至对家人都很冷漠。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这些孩子一旦离开了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自食自力吗?

分数、成绩,仅仅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们过分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所有的行为都“唯分数是瞻”,在人生成长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