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高中生要注意的几点
2013.08.17 1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考不好。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认真做作业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试卷中的多选题不会存在ABCD四个选项都对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建议基础较差的同学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应对。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另外,在物理的学习中同学们还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课下做练习时同学们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

相似的一类问题,下点功夫去研究其命题规律和解题模型。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因为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我们要把这些规律找出来,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解题模型,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节省做题时间。

●努力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