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五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2013.08.17 18: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总是学不好。我觉得是自己学习不对路,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1)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2)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3)总结物理模型,归纳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

(4)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你可以每天只记一道最值得记的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5)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数学知识对求解物理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解方程组,几何中的三角形,求最大值,直角坐标系,数列公式,递推关系的归纳,导数与微积分应用等等。上述的这些知识,大家应该在脑中存储几个典型题。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好书推荐《高考物理复习指南》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540.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