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把学习效率有效提起来的5个不错注意事项
2013.08.17 18: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精选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高中阶段的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同学们一定要把学习效率提高起来,有句老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也是这个意思。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1)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2)要在自己的头脑中构建出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3)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力学的问题,几乎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有何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4)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5)考试前要把物理知识都复习完,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十个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