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观点:高中阶段物理很难学,如何对付它?
2013.08.17 18: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投稿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何一个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学生把高中物理学得那样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可是使用同样的教师资源、物理课本、作业,考的也是同一套物理卷子啊!完全相同的资源和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物理成绩。

在学习方法上,我们给学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认真学习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同学们课堂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把各个零碎的物理考点整理成一张“立体网”。

数学计算能力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在必修2的天体运动中,同学们会遇见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是加速度将天体运动与曲线运动联系到了一起。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