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的提升,离不开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17日整理
2013.08.17 18: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用功学习

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同学们还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遇到学习上的挫折是很正常的事,同学们不能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及时调整自己学习状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从我自身的阅卷经验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时物理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各种各样的错,甚至有的单位都写错,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计算马虎的同学们,能抽出时间来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最近两周因运算而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给我们强调学习上要步步为营,讲究积累,重视积累过程。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备考,其实一方面是在考察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稳扎稳打,不断积累,把物理成绩提上去。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