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应以改善学习方法致胜
2013.08.17 1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可大家是否静下心来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为什么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同学能把物理学得非常好呢?大家享用的是同样的师资、教材、课下作业和相同的试卷啊!相同的环境下,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很重要,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物理成绩。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用功学习

(1)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运动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洛伦兹力与安培力的相互推导;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2)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3)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在高中物理网首页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我建议大家去查看并下载。这是很多优秀高中生和物理老师共同上传、编辑整理,并在不断完善之中的一套宝贵、免费的资料。自己的物理错题当然要好好对待、多去分析;他人的错题,很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考试的陷阱。

(4)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5)

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