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究科学的方法,仔细去坚持
2013.08.17 1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7首发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步入高中,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还是优势科目,自己也是班里的尖子生,可到了高中,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可谓“一泻千里”。很多学生最反感物理了,不知道怎么学。

对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将来的高考物理咱们都无法回避;我们要静下心来多去思考,思考方法,理性去面对。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

学习

(1)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多时候,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地方判断比较模糊,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2)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3)

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你的物理考试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这虽是一句实话,但真正做到的学生可谓凤毛麟角。对所有高中生而言,高考物理试题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资料。

在物理网的主页导航就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试卷(word版),已经按照省市和年代为同学们归类整理好。需要这些试卷的同学们可以去下载。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5)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