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一部分物理教学所获送给大家
2013.08.17 12: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整理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交流会,觉得不错,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心得,略作个记录。

(1)学校课堂一定要认真听讲,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课堂是学生们获得物理知识的主要模式,课下作业和考试中解物理题的思路,也大多源于课堂老师的分析,所以毫无疑问,学校课堂是学物理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高中物理知识多,抽象复杂难懂,且知识彼此联系,不开动脑筋,走马观花的像看电影一样去听课必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很多学生在考试中丢了很多基础分,主要的原因,从我一名老师的角度来分析,是课堂听课效果不好,同学们对自己要求太松,没有利用好。

如果你的物理知识已经落下了,或者觉得学校老师水平不能满足你的要求,你可以到物理网来,我们为您精心准备了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版块(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是一套来自全国各地名师联合打造的一套免费教程,并配有若干同步视频,欢迎大家观看。

高中物理网、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站有大量物理教学视频,这些视频源于国内知名教师的上传,都是公开、免费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把这些视频资源利用起来。课下有时间有条件的同学,多听听这些名师遇到物理题的解题如何分析,研究他们是如何寻找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自己解题能力,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意义。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很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在读高中时,我有个好学习习惯,就是回家的路上想一想今天物理都学了些什么。别要小瞧这半个小时,能学不少东西,坚持了三年,你可以估算一下那是多少时间。当然了,其他课余可以利用的时间还有很多,大家都要注意去抓住。

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要短一些,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执行力度。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搜索查找。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