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闲聊:家长们谈孩子成绩
2013.08.17 07: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四十来岁的家长朋友们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便是孩子的分数了。自己的孩子考得好,家长总会不由得显摆下,有时还会“嘟嘟嘟”的说个没玩没了,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冷静想一想,这不能全怪人家,谁让咱孩子考得这么差呢?若是反过来,咱自己孩子考了个第一、第二的,说不定,自己比她还疯狂呢!更是说个没玩。没有办法啊,认了吧。

恨铁不成钢,在朋友面前自己还能忍住,到了家就不行了。赶紧把孩子拉出来训话,把朋友给自己炫耀的事,一字不变的说上三遍,开始拿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责骂的抬不起头来。

大话教育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是知道的,不能只是责骂,要想让他考好,还得给点儿好处才行。好吧,承诺给孩子物质鼓励,就是拿“钱”来砸考分。

终于被训斥完了,孩子静悄悄的走开了。你猜他在想什么?他在想,自己就是个打工的,老妈就是个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你是我亲娘么?

孩子们学习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不是兴趣,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手机,许诺的名牌衣服,许诺的笔记本……

我们说学习兴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积极、努力地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的品质吗?高中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我们注入了过多的“物质激素”,还真的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镇痛,这也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有很多时候咱们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理解自己。其实我们也要静来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教育方式都科学吗?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